close
今天還是匆匆忙忙地趕去上課,結果忘了帶筆袋,幸好上衣口袋裏有隻三色原子筆,要不然可就慘了!雖然TCC的案子要開始趕工了,但晚上六點以後,還是以德文課為第一優先,寧願其他的日子多待一些時間,也不能讓課程被公事跘住。

 

經過數堂過去式的轟炸之後,這週終於有新花樣了,mit加Dative,在原有的冠詞變化上又多加了m、r或n,總覺得德文有數不盡的規則,各類詞性有數不盡的變化,mit之外還有一卡車的介系詞,什麼auf、an、im、in等,這些是在唸英文時完全沒想到的。

 

老師在課本有講解一篇作業的文章,內容是在講一個從俄羅斯來的女醫生,但他因為不會說德語而失業多年,老公也只能在工廠找到一份低薪的工作。外來移民問題與失業率過高正是現今德國的大問題,我一直很好奇,以前在學校唸的東西,尤其是國中小學,絕不可能看到類似這樣把社會現實/問題當教材的事情,即使之前老師放的德國教材,也是有一些寄養家庭和土耳其裔出現其中,真的很有意思。

 

課本中還有許多特別的名字,有夠難唸的,有同學說那是波蘭的名字,恰巧今天上班偷閒的時間在維基看波蘭的相關歷史,波蘭人真是可憐的民族,他們的國家夾在俄羅斯、普魯士和奧地利幾個強權國家之間,每每被人分割併吞,現在今的波蘭領土與一戰前比較,向西移了200公里,土地少了7%,因為蘇聯佔走了波蘭東邊的土地,便把奧得河之東的德國領土劃給波蘭。

 

今天有波蘭的新聞,雙胞胎兄弟的弟弟當選波蘭總統,而總理是哥哥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