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113.jpg

下午原本要去騎車,但看天候實在不佳,便想說去光華商場找HP-Mini的VGA線(HP真是好樣的,一條線等了快半年,售後服務和公司規模果然是呈反比),走著走著,快到新店市公所站的時候,瞄到瑠公公園的字樣,想到下午才在網路上查了瑠公圳的資料,即然有經過,不如趁此機會去走走(我真是善變的人啊),因為此一轉念,下午的光華行就變成瑠公圳一遊了。

20090405144.jpg
(中華路上瑠公公園的牌子(?),看起來又髒又破)

瑠公圳是在乾隆年間,由郭錫瑠父子陸續建造而成的,他從新店溪開道引水,向北沿伸到公館,再分為三支,一支就是現在新生南路,一支穿過台大,一支則是現在的基隆路。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初二百多年間,瑠公圳一直是台北地區重要的灌溉水源,但隨著台北地區的都市化,農地逐漸被高樓代替,瑠公圳各個主分支也陸續荒廢,有的被填平當成建地,有的被加蓋成為曲折的大馬路,現今天的新生南路和基隆路地下,仍有瑠公圳殘存的水道,但其用途已經變成排水溝、廢水道,不復百年前的乾淨光景。

20090405145.jpg
(大家覺得這像不像路邊的水溝?)

20090405146.jpg
(那隻鳥在等排水管會不會排出什麼好康的 Q_Q)

20090405147.jpg
(在照相時,有一隻貓偷偷摸摸地想接近在水邊的鳥)

20090405148.jpg
(這張貓比較清楚一滴滴....我的5800只能拍出這樣的成果....)

在瑠公公園這邊,瑠公圳就像一條臭水溝,和中華路交叉著,旁邊則是中華市場,不時有攤販和家庭廢水排入圳內,但在這污穢的水溝裏,仍有幾隻水鳥在水中隨意踏步,我猜他們可能在找食物吧?除了白鷺絲外,還有一種體型較大,顏色灰暗的鳥,我不知道叫什麼名?但能在都市裡看到鳥類活動,感覺很窩心。想到前幾天有一則新聞,在講南部一些地主,為了闢建土地而把樹林砍掉,連同樹上的白鷺絲幼鳥、蛋和巢也一併屠戮殆盡,當愛鳥人士抗議時,工人還認為白鷺絲會吃養殖業者養的魚蝦,愈少愈好。我想,台灣的環保愛物教育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否則未來我們只能留一堆垃圾給後代了。

20090405101.jpg
(沿著塯川圳蓋了不少小平房,右方紅磚牆則是將政府用地隔了起來)

20090405102.jpg
(立法院的檔案中心←沒特意去記)

20090405104.jpg
(從一座小鐵橋上拍的,水溝的氣味很臭)

20090405106.jpg
(那個洞其實是一條巷子,裏頭又窄又擠,還有機車進出)

20090405107.jpg
(穿出一巷又來一巷,牆上寫著"注意機車進出")

20090405108.jpg
(這座小橋通向外邊的北新路)

20090405110.jpg
(終於走出小巷了,回頭拍了一張)

我是沿著瑠公圳向發源地走,圳旁的路大多小小窄窄的,還不時飄來臭味,相較於小巷旁巨大的立法院建物,這對比有些諷刺,一邊是居於上流地位的立委用大樓,一邊則是破屋破瓦破房子。繼續向前走,可以看到更多的低矮平房,他們大多沿著瑠公圳而建,非常昏暗,而且破舊,有點像小時候在屏東看到的眷村,也是這種光景。

20090405111.jpg
(一開始找不到地下道,那時有打算穿越這個虎口去對面~"~)

穿過舊屋區,來到天闊,這邊是環河路和安康路的交叉口,車潮很多,但有一個地下道可以通往碧潭,對面的瑠公圳正在施工,正是一團混亂,不過圳旁的步道已經弄好,還蠻漂亮的,不過瑠公圳主體就很糟了,一堆亂石填住,也不知道水還有沒有流動?再往前走,就是引水區,這裡離碧潭只有咫尺之遙,所以弄得很漂亮。

20090405112.jpg
(塯公圳施公告示牌)

20090405113.jpg
(這牌子做的還算精緻,也有圖文說明)

20090405114.jpg
(只有左上框起來的那塊有施工,其他的部分都是臭水溝)

20090405115.jpg
(施工中的塯公圳,很亂)

20090405116.jpg
(塯公圳引水處,可惜無法進入,民國時期已改為機械取水了)


20090405125.jpg
(瑠公圳引水處)

20090405121.jpg
(景觀小瀑布)

20090405122.jpg
(俯看碧潭東案景觀區)

今天碧潭東岸有活動,雖然飄著細雨,但人非常多,我湊熱鬧排隊領了一個杯子,又走了砳潭吊橋到對岸去,想我小時候就對吊橋感到恐懼,但今天的碧潭吊橋很寬很穩,比以前好走多了,也令人放心不少。

20090405137.jpg
(碧潭吊橋)

20090405138.jpg
(還是碧潭吊橋)

20090405140.jpg
(像不像蜈蚣呢?)

最後是飲水思源碑

200904051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