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上/下 平裝合售)的圖像

別被廣告文案給騙了,故事並不是那一回事。

這本小說非常特別,作者討論的議題非常多,從最淺顯的環保,到生物學、生態學,最後觸碰到宗教議題,內容十分豐富,作者在人物個性的呈現上尤其出色,像是二個男生角約翰遜跟克納瓦克的個性描寫,就有非常大的不同,一明一暗,一開放一收斂,一直持續到故事最後,兩邊的故事合流,成為互補。反倒是女主角們,來來去去,來一個殺一個,只要是碰過這二位男主角的女生,幾乎沒好下場。

故事在最後急轉直下,Yrr反倒沒那麼可怕,我們發現,真正威脅人類生存的,並非海底的神秘生物,而是人類的偏執與自私。兩相比較,Yrr不看過去,也不看未來,他們只考慮現在,他們的存在是永恆,而人類,思想在過去,眼光在未來,無時無刻不在糟踏現在,看似永恆,其實隨時都有覆滅的危機。

基督教義認為人是以神的形態所造,比其他生物都高一等,但Yrr只是單細胞生物,他們活得比人類更久,相較之下,Yrr更像地球的主人,當萬物之靈的神話破滅,人類要如何自處?故事的最後並沒有給太多答案,就留給讀者去思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