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的圖像

故事的背景很沉重,但節奏卻很輕快,作者透過死神之眼,呈現二戰時期的德國生活,還有一個小女孩偷書的故事,以及,許多的死亡。

命運是靠齒輪運轉的機器,但那齒輪卻生鏽了,嘎吱嘎吱地響著,不斷地掉出鏽掉的碎片,相較於巨大的齒輪,人類就像鐵鏽,如此的渺小又微不足道,稍輾即碎,但仔細看吶!人類的力量雖然有限,他們卻不輕易地向齒輪低頭,硬是挺在那不動。

這本書裏最令人敬佩的人就是塞莉爾的爸爸了,他就是其中一片不低頭鐵鏽,因為有他,塞莉爾才能認字讀書,因為有他,麥克斯才能在九死一生下活下來,因為有他,我們看到這世上雖然充滿險惡,但仍有勇敢與慈悲。

文字,是一種力量,可傳播使人毀滅的惡意,也可以帶給人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氣,這也是偷書賊這本書要傳達的意念,像塞莉爾、麥克斯,還有防空洞裏的鄰居們,他們都因為書中的文字又活了一次,但也有成千上萬的人們因「我的奮鬥」而死亡。書中那本我的奮鬥,後來被麥克斯塗上油漆當成寫作的紙頁,想也諷刺,文字與紙張都是無罪的,端看誰怎麼用他。

最後,不得不提的,「用死神的角度來講述故事」,這個點子實在太棒,他的距離剛剛好,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但感動人心,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