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寫篇比較正經的文章。

因為種種的因素,這一二個月來開始大量的閱讀HR送來的履歷,每天的量大概是20-30份,但因為我手邊還有其他的事,這20-30份的履歷,我可能也只會花20-30分鐘來看,扣除年資太深或是領域有落差的人之外,會被我找來面試大概是五分之一,他們的履歷都有一些共通點:

1.詳細清楚的工作經驗

104有一個區塊可以讓你填寫在一間公司工作的內容為何?雖然限制500字,但每個人寫起來還真的不同,以下面二個例子來看:

A:用Java開發程式
B:使用Java framework(Struts+Spring+Hibernate)開發線上購物系統

這二項可能都是在做用一件事,但很明顯的,B比較完整!但奇妙的是,80%人都會寫成A這個樣子,B會馬上讓我請HR安排面試,A我就得繼續找看看有沒有更多的線索可以告訴我有那些更明確的訊息,如果你辦法讓我看到更多的專案經驗,或是自傳內容太虛幻,可能就不會有面試的機會。尤其是工作五六年的人,更是吃虧,因為公司可以負擔以低薪雇人來訓練,但工作久了,公司就會認定你應該會、已經會,如果不會,幹嘛要花高薪請你來受訓呢?在履歷上衡量的標準就會提高。

2.有實質內容的自傳

所謂「實質內容」,是指自傳能真正呈現你在職場與生活上的經歷,初入社會的人可以寫寫學歷和社團經驗,但是出社會久了,寫這些就沒什麼意思了,反而會壓縮你展現職場或專案經驗的篇幅比例。自傳是一個較自由的空間,可以依自己的思考脈胳去寫,如果你寫得像流水帳,基本上主管是沒時間看這些東西的,不如直接點出你的榮譽項目或特殊經歷、做過的專案和學過的技術,還有重要事件對你的影響,這樣就夠了,這些內容也是面試官一定會詢問的題目,趁這個機會先想想你要講什麼?如何呈現也是不錯的。

還有,無論如何自傳一定要寫,條列式的寫也好過留下一片空白!

3.自行準備資料附件

從小地方可以看出你對找工作這事的態度,有時候104的功能無法盡如人意,那用自己的文件格式說一個自己的故事也不錯。我有看過幾個上傳Word或是ppt的履歷,當下的感覺就是很有心,不過重要還是要對,要不然再多的附件也沒有用。

以上是我一些心得,有什麼想法大家可以一起來討論,呵呵。
(↑這說給誰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