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一個工具,能夠在短時間內將我的想法具體化,並呈現出我要東西的初步形象,而且是能動的,因應這個需求,我決定把Ruby和Ruby on Rails(ROR)拿來研究研究,並把他當作這一陣子的主要學習對象。

從上週到現在,把Ruby的語法大致看過一遍,寫了幾個簡單的小程式,下午就進入ROR了。令人汗顏的是,我雖然從二年前就參與了幾個MVC關連的專案,但自己卻幾乎沒下場寫過,對J2EE、Struts、Hibernate等架構也僅止於紙上談兵的地步,這次有機會學新的東西,心裏還蠻興奮的。

目前我還在MVC的M裏頭打轉,似乎ROR已經把資料那一層都整合好了,我記得在Java的架構下,要先用Hibernate這類的東西才能達成類似的效果,還得自己去串DAO(看我的講法,大家應該知道我實在沒有懂多少啊!),不過,在ROR裏,我一下就搞定了,eclipse加上Radrails,出乎意料的好上手。

我現在是依OReilly出的Ruby on Rails Up and Running在做練習的,這本書的好處是,用一個很完整的例子來教你實做ROR,後面也有提到一些AJAX的東西,我現在需要的就是這種速成的方法,先有overall的了解,能有產出,再去細究裏頭在搞什麼鬼,這是我一貫的學習方式,或許不算好,但適合一頭熱又沒耐心的我。

不知道英文能不能用這種方式學?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才把英文學壞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