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大推!

 

看了一點,還蠻合我的味口的,我發現我對這類的歷史劇集很有興趣;不過,下週就要考試了,得忍忍了,否則考試考砸就麻煩了。

 

陳寶國這次演的是25年躲在西苑不上朝的嘉靖皇帝,把他這個陰毒、冷血、自私、貪心又善於權術的皇帝詮釋的很讚,明明就是自己在橫徵暴歛,塗毒百姓,卻又要在群臣之前搞出一付君父愛民的形象,真是噁心死了!

 

除了嘉靖之外,嚴嵩(奸臣)、徐階(清流)和呂芳(太監)之間的政治鬥爭也很精彩,但他們再厲害,也不過是皇帝眼下的棋子;皇帝暗中鼓動嚴徐二派互鬥,以避免他們有一方有坐大的機會,等嚴嵩倒台,又拉了一個凶殘的太監陳洪來壓制清流。對皇帝而言,清流濁流沒什麼分別,他只要好名聲,只要錢多多,至於百姓痛苦,如同宮中那些大太監所言,不關宮裏的事,你做官的要自己解決,嘉靖最後的清流說濁流說,也為他的權術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

 

有一幕是在演內閣票擬(33集),我很喜歡這一段,大臣們在外頭向太監報告票擬的內容,皇帝若是滿意,就在裏頭敲缽,太監就會批準,在這種狀況下,很難想像大臣們有什麼尊嚴可言?那個氣氛,實在是很詭譎!


 

--

 

今天有些事,要努力的地方還是很多,真的得靠外力,才能逼自己動起來嗎?

有目標,還要有企圖心,還要有什麼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