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人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來受折磨的,面對不如意,千萬不能喪志,再進一步說,不但不可喪志,也要停止抱怨,我花在抱怨的時間太多了,人已經偏悲觀了,說出的話若是負面,豈不是慘上加慘?我想今年最重要的修煉,就是緊閉自己的嘴,不要再吐出不好的東西來了。

晚上沒事,把乾坤之夢翻出來看,我發現有些章節重讀之後,有比較深的感受,尤其是德川家康說的一些話,或許是年紀增長的關係,味道整個都不一樣。日本戰國三雄裏,我以前最喜歡織田信長,因為他是開拓者、創新者,是開創時代的人,但後來感觀又較較靠向秀吉,因為秀吉是出身低微,但很會看臉色,很有社交與外交手腕的人,但現在,德國家康的忍耐之道,對我又是新的啟發。

人生如負重遠行,最忌趕路。真是莫名其妙的遺言,但反覆琢磨之後,真的很有道理,或許這是因為我在工作和人生際遇有了變化,才開始能理解這樣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