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Alex和父親相認那一幕,拍得很感人,卻不狗血。

 

之前看過很多簡介在寫再見列寧,對這部電影的前後劇情已經有些許了解了,也因為這個原因,導演所營造出的場景對我產出的震撼性就不太夠,不過戲中前後仍有許多讓我心動的安排,比如Alex從小所景慕的太空人在統一後變成計程車司機;老人與年輕人、東德人和西德人對過去東德種種的感覺,前者為改變而感傷,後者根本毫不在乎。

 

短短一年間,東德的一切通通被掃進過去,就像超市裏的罐頭,轉眼間就被掃光,當你想起他時,只能在被人遺忘的房間或垃圾桶裏找。在這物換星移的時空裏,仍有不會改變的東西,是什麼樣的原因讓Alex願意用那麼多(善意)的謊言來唬弄媽媽呢?一方面是自身的愧咎,另一方面,我想就是Alex與媽媽的母子親情恆久不變,即使世上充滿謊言,也無損媽媽與小孩間的親情連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