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練習用德文寫自我介紹,寫一寫有些感想,再看看前幾天寫好的自傳,發現不對勁的問題在那裏了。我之前寫的東西大多是平鋪直述,像流水帳一樣,早上吃早飯,晚上吃晚飯,讀者看完之後也不知道你寫這個到底有什麼用途?

 

好的文章應該是有節拍的,像作文課老師講的起承轉合一樣,行文有順序,論述有結構,前後有呼應,一旦把骨架搭好,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要塞進什麼內容,例如寫自我介紹,通常這樣寫:


  1. 先寫自己:出生、家庭、興趣等。
  2. 再寫自己和環境的互動:就學、就業、社交等。
  3. 後然把自己和讀者連起來:我為了向德文課的同學介紹,就會講自己學多久德文,有沒有去過德啊等等。
  4. 最後是結論:把前面三點總結起來,請大家多指教。

這就像一個同心圓一樣,從自己逐步擴張出去,在自己和讀者之間拉起一座牆,把想法傳遞出去。

 

再來是內容的部分,我認為這部分就像是一個三拍子的節奏,會一直重覆者,像是:


  • 我喜歡讀書(勾起讀者的注意)
  • 我喜歡讀人物傳記和歷史相關的書(講清楚說明白)
  • 因為Orz(告訴讀這部分到此為止)

依這種節奏走下去,就能很清楚地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又不會很突兀。之後網誌時可以這個結構來練習看看(其實應該用說的簡單,要做到通常比較困難...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