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上週回家,沒電腦可用,晚上的時間不是在看書就是看電視,甩手時看CSI和藍波,睡前看那本厚厚的Applying UML and Patterns,其他時間都在讀這本名字很怪的經濟學讀物,書的內容不多,但是頗為有趣。

 

作者李維特只有26歲,但成就非凡,他用很淺顯的文字、簡單的邏輯和資料分析來推論一些社會現象的生成原因,而不是建構看不懂的數學方程式。其中有二篇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篇是關於誘因,毒販為何販毒?數據顯示,並不是每個販毒者都能賺大錢,而且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內容都十分險惡,販毒者的死亡率有25%,遠高於被判死刑且執行的機率,而且薪資低廉,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要做這一行呢?因為販毒是愈大尾的賺愈多,大哥每個月拿走一半的販毒收益,而小弟們只能吃屑屑,悲慘至極!

 

另一篇則是和作弊有關(誠實貝果的故事),這篇的結論是,大多的人都是誠實的,即使在沒人看到時也會自己投錢。但有趣地方是,透過資料統計,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因果關係,天氣好壞(天氣壞讓人誠實)、職位高低(低者比高者誠實)、公司規模(小公司比較誠實)等,這些看來無關的因素都會影響人在那一瞬間的道德判斷。

 

我是覺得從這堆數據找出一些規則是很有趣的事,我有時幫賽先生查帳查庫存,雖然常會覺得很煩,但當天若能在一堆數字中找出一個問題的來由,或是從時間序列中推論出一個故事,都會讓我一天的工作充滿成就的喜悅 XD

 

話說,自爸回大陸後,雖然有電腦用了,但看書的時間和效率狂降,林懷民在推每天關一小時電視機的活動,我覺得我應該要推每天關電腦一小時才對 ~"~。又,弟說爸換工作了,不知狀況如何呢?願他工作順利,一切平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