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水的圖像

昨晚把小說讀完了,同一個故事,但給人的感覺非常不同。

葛努乙的形象,我覺得在電影中比較正面一些,比較討喜一些,同樣是偏執與自我中心,但不會像原著小說裏那些,偏執之外,還帶著更多的「邪惡」。或許是用文字比較能充分描述主角的個性,或許是受限於電影偏幅,小說中寫葛努乙獨處七年,日夜沈溺於自己的氣味王國,才有發現自己根本無味的震憾,他與伯爵相處之後,才有用香水偽裝自己以及用香水控制人心的行徑,也因為有這個引子,才連帶引發後續的殺人香水;但電影嘛,這些都刪了,強調的反而是葛努力對氣味(尤其是紅髮處女)的執著追求,情節相去不遠,但我實在沒法把他們當做同一個人看。

小說裏的香水,葛奴乙之死,來自他對自我認同的絕望,在他的氣味王國中,竟然沒有屬於他的味道,即使他調出了可以控制人心的味道,那又如何?他仍究是被不屬於自己的味道所包圍著,他永遠無法衝破這個包圍,他恨這個世界,最後只好用這種自殘的方式消滅自己~

但我想,自己本來就不會聞到自己的味道,因為這是一個基礎點或是原點,如果null不是null,那又要怎麼去判斷not null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