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闆要我去找找有沒有社群相關的網站或應用,所以這幾天我都大搖大擺地在公司上一些奇奇怪怪的社群網站,或在自己的電腦上灌一堆怪程式來測。我一直認為,所以的社群都必需有二個立足點,一個是實體,另一個是虛擬主體,前者好理解,現實生活上的東西都是實體,後者則是實體和虛擬空間的交會點,比如:留言版、論壇、書籤等。

我自己對論壇比較熟一些,所以我找的應用都是以論壇為基礎的,VBB、PHPBB和Discuz!是我曾經有玩過的論壇,目前惜浪用的是Vbb3.6,我一直認為VBB的用途偏商務,所以他重視的是安全和穩定,相較於Discuz,版面也比較死板,線條也多,但「穩」是我最喜愛的地方。

Discuz,一直有在碰,功能也很豐富實用,但不知為何,就是常出問題,像之前論壇用一用會沒畫面,或是像這一次灌7.0版,一直無法順利連入管理後台,時好時斷,非常令人沒信心。但Discuz從一開始抄襲別人的論壇,到現在打出一片天,成為華人社區的第一品牌,這努力也是值得敬佩的,尤其是這二天試用他們家的網絡服務-UCHOME,非常Suprise,算是一個小型的facebook吧?不但有相簿、社群、日誌,還有一堆外掛遊戲,多不勝數。

十年前台灣就開始談電子商務和網路社群,十年後反而沒什麼人在講,而對岸卻陸續有成果開出,這令我在佩服之餘又多了不少忌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