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覺前和學長在MSN小聊了一下,不知為啥就談到要選誰的問題?

我想我和學長的選擇應該是相同的,呵呵。其實中午吃飯時他就有稍微提到他老婆娘家的事情,他岳母家務農,生活一直很清苦,在國民黨時代,在民進黨時代同樣也是如此,不管誰上誰下對他都一樣,因為利空早出盡了,會影響他投票的不是經濟會不會變好,他們已經死心了,誰做都一樣,主要的選擇仍是意識形態。

這一陣子很熱的一中市場,我們也有稍稍聊到,相信每個人家的附近一定掛滿了綠色的布條,電視上也隨時可見一中市場相關的恐嚇廣告。我對這類說法是很不以為然,如果一開放就造成全民失業,那代表的是台灣人早已失去競爭力。台灣現在最欠缺的就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環境,大學不會倒,銀行不會倒,黃昏產業不會倒,每個人都順著樓梯在爬,全都擠在一團,上面的人一直撐,最後撐不住倒下來一起死光,什麼都沒了?還不如咬緊牙關拼一下,該轉型的快轉型,過時的產業及早淘汰,危機意識和恐懼是不同的東西,但我們老把這二件事混在一起。

台灣是個小島,但土地又不像新加坡和香港那麼微小,人口也不像北歐那些國家一樣稀少,我們的軟硬體也不差,教育也普及,我實在不相信我們打不過對岸的人海戰術,大家對自己應該有信心才對。記起以前唸國文課背的一些孟子,「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有道理,不知道現在的學生還有沒有在讀呢?

孟子曰: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