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計劃要放慢讀書的速度,但顯然愈好看的書愈難慢慢讀,記得我是前天才開始讀偷書賊的,但至目前為止,我已經看完一半了,進度比想像中快多了。讀著讀著,我想有些感動必需趕快寫下來,不拘形式,要不然高潮一過,情緒也散了。

雖然偷書賊的故事背景很沉重,但故事的節奏卻是輕快的,透過死神的碎碎念,我們看到小女孩莉賽爾在這個不友善的環境如何努力地生存下去,還有莉賽爾的養父母,尤其是養母,雖然滿口沒教養的粗話,但心中仍有一顆良善的心。你明明看見的是黑幕,但幕中隱隱藏藏地曖昧餘光,正是令人感動的地方。

死神的口氣很值得講一講,他總是用一慣冷漠與事不關己的口氣敘述著事情,該死的,沒死的,那些殺戮與戰爭帶來的死亡,就僅止是他日夜煩忙的業務而已,波蘭、蘇聯、德國,那些大量的屠殺事件,他常一筆帶過(或者說作者一筆帶過),但用的詞語又如此地戲謔而充滿興奮,這反差更令人不寒而慄。

我的好朋友布加拉提,每次談股票,也是這種冷漠又興奮的感覺,明明在虧錢,但口氣又很HIGH。我一直覺得是布加拉提在講這個偷書賊的故事給我聽,所以有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不過,死神不會在股市了錢,但凡人會啊!

所以說,死神不會懊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