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yam.com/maikohahaha

早上搭公車上班時常會看到這片的預告,看了幾次發現主角除了提真一外,還有醫龍裏的荒瀨醫生(阿部貞夫),於是勾起了我對此片的興趣。

故事的開始是從一個小職員鬼塚(阿部貞夫)問始,由於在高中旅遊時迷上了藝妓,便心心念念地想到京都和藝妓玩野球拳,還開了藝妓fan交流網站;然而,當他被調職到京都後,卻受限傳統的一見規矩不得其門而入(藝妓的茶屋不接沒介紹人的生客),幸好社長是熟客,可帶他進茶屋,前提是他要有表演,鬼塚便開發新產品讓公司賺大錢,好不容易發現進了茶屋,卻遇到一直來網站亂的內藤貴一郎(堤真一),兩人便展開一連串的競爭....(以下可能有雷喔)。

電影的情節其實還蠻無厘頭的,再加上演員誇張又豐富的表演,乍看之下是一場鬧劇,不過,在亂七八糟的故事中,卻有著嚴肅的議題,像是電影的主題藝妓和片中一直出現泡麵;前者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但延續至今仍有很多外人不了解的規矩,像是茶屋的一見限制、藝妓的養成、姐妹情誼、和恩客的關係,以及付錢的方式等,這些傳統其來有自,並未因時代進步而有改變,但不了解的人愈來愈多,所以鬼塚沉迷於藝妓的行為,並不為人所接受理解,反而被當成怪人。

後者,泡麵是日本人發明的,但科技發達、資本主義興起後,整個生產結構改變,產業整個外移到東京,發源地京阪一帶(泡麵的發源地是日本大阪市)反而成為可有可無的配料產地。劇中泡麵公司的社長,會堅持一定要在京都留下分公司,如同他對藝妓的喜好一般,其來有自。事實上,如果沒有的大力支持,鬼塚那有本事和內藤競爭呢?不管是打棒球、拍戲、選舉,他都參了一腳,他大概算鬼塚以外,最入戲的人吧!

第二男主角是堤真一演的內藤貴一郎,一開場他和鬼塚在網路上互罵還蠻好笑的,讓我不由得想起惜浪之前的大亂鬥,雖然看不見對方,但每每也是吵到火氣上腦。對內藤一直「亂」的行徑,我是蠻厭惡的,前半和鬼塚惡鬥時,我並沒有想到他在後段有那麼重要的份量!當駒子身世真相大白後,我覺得堤桑十分的提桑十分地感性,他的表情很到味(位),當他看著駒子在台上表演時,那情感的投入是很令我動容的。不過,最後一段駒子和柴崎在台上表演,我實在分不出誰是誰?我總覺得台下的提真一和阿部也沒分出來啊?不知編劇這樣安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最後談一下富士子(柴崎幸)這個角色吧,她為了追逐棄他而去的鬼塚來到京都,但諷刺的是,富士子多次以藝妓的身分在鬼塚前出現,鬼塚竟完全不知道,最後還跟他玩野球拳,跟他傾吐心情:鬼塚想捨棄駒子回東京和富士子重歸舊好;我不相信有任何一個女人可以接受這種事,鬼塚喜歡的是藝妓,而不是某個是身分是藝妓的女人吧?鬼塚會被富士子賞一巴掌,完全是活該!

總結,這是一部笑中帶淚的片子,外表輕鬆,內心嚴肅,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