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的圖像

金字塔原理,說穿了,就是一個由上而下展開的思考方式,先有情境,然後有衝突,點出問題後,找解答,用演繹法或是歸納法逐層展開,讓讀者能在腦中一同築構出一個有層次的視覺印象,這樣便能更快速、更精確地了解你要陳述的論點為何?

這本書的作者來自於麥肯錫公司,書中有部分內容其實在大前研一和講麥肯錫思考方式的書中都能看到,但最重要的精華還是這八個字:「彼此獨立,全無遺漏」(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所謂的思考,說穿了,就是把可見的事實進行分類與排序,以推敲後面代表的含義,如果能做到MECE這八字,可說是滴水不漏了,結論自然會在腦中顯現。

我總覺得經濟新潮社的書很難讀,倒不是內容和題裁無趣,而是中譯後的文字很艱澀,尤其是本書第九章,我每讀必打呵欠,真不知道是在寫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