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的圖像

書名是僕人,談的是領導,二者似乎是處於兩個極端的角色,但卻是作者刻意要表達的主旨,所謂的領導,應該如同僕人一般,抱持著服務的心態來做,必需打從心底願意、且無私地付出,在犠牲與奉獻中建立威信,才能達成真正領導。威信不同於威權,後者是在身心上的強迫,前者則訴諸雙方的心理認同,而認同則建立在領導的正面心態(作者說是愛)與決心。

這書的內容很簡單,是一則短篇的小說,一個下午就能看完,但小說要傳達的想法,是非常違逆人性的行為,不管在心理或行為上都不容易做到,書中也有談到這種「知易難行」的狀況,作者舉的例很好笑,所謂人性,就是穿褲子大便,一切都是要去行動、去改變,才能產生效果,有一天你會養成脫褲子的習慣,你就不會大在褲子上了。

我一邊看,一邊也反覆想著近來在公司遇到的事情,老實說,還真的是不好做,面對沒有自覺,對工作又心不在焉,這是連基本的要求都沒法達到的人,真不知道要如何去包容?要如何去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