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者進了小房間,填好資料,可能還有一份測驗要做,心中正七上八下的,面試官進來了,他想知道什麼呢?他想問些什麼呢?



我通常會請應徵者先介紹自己,雖然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但每個人答的都不一樣,有人會直接從之前從事的專業領域切入,有人則會從祖宗八代開始講,當然也有只能講一點點的。我自己會從這個問題來判斷這個人的思考方式及陳述能力。我個人比較喜歡切入重點的講,包括:

1)在以前的公司做了那些事?
2)這些事對我有那些啟發?
3)有那些專業能力?

學歷和成長過程,可能當做點綴和配菜,不能當成自我介紹的主角,講太多求學的事,會讓面試的人懷疑你工作一片空白,講太多爸爸媽媽有的沒的更慘,我會覺得你還沒長大,但吊詭的也在此,我不想在這個時候主動知道你太多私人的事情,你卻要想辦法在呈現自我的同時,把性格中較積極與正面的部分秀出來。

第二個部分,我會根據之前回答的專業能力項目,做更細節的詢問,比如,你用過Struts,那你之前怎麼寫?說來聽聽!或是丟一個情境,比如,我有一個案子,你會怎麼做?讓你去解解看,如果面試者願意,黑版也是一個可以發揮的地方,畫個圖或是流程,會有加分的效果。有時候面試的人會出一堆機車問題,或是在面試中找麻煩,或是明知故問,這大多是有用意的,有時候是想看你有沒有臨機應變的能力?有時是看你怎麼解決困境。

之後,我會想問的就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了,比如被同事刁難要怎麼處理?同事擺爛怎麼處理?為什麼離職?生涯規劃?東扯西扯就是看你好不好相處?以及人際手腕的圓滑度。

最後,我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我,呵呵,通常收到的回題不脫薪資和假,再來就是公司,如果是我,我會問面試官,我的表現有沒有符合你的需求?再來,如果有機會合作,如何衡量我的績效?其實這二個問題還蠻殘酷的,有可能馬上收到卡(Orz),但是愈到最後愈要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積極與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