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宜洋介紹的日劇,主題是自閉症,雖然講的是殘障人士的故事,但編劇並沒有刻意走悲情路線,而是透過正面的角度,來陳述自閉症患者的處境,包括家庭關係、人際關係和職場關係等。

男主角輝明是個自閉症者,他有很好的記憶力,但只有10歲的智適,因為先天的關係,他無法與人好好相處,在工作上一直碰壁,幸好有支持他的家人和朋友,他才能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雖然他的情感錯亂,但他的純真與善良卻打開了人與人之關的隔闔,也讓他身邊的人願意敞開心胸。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想就是媽媽和都古吧?這二個人一直在背後支持著輝明,願意用耐心和愛心去包括他,尤其是都古,有時輝明做的事、講的話其實是很傷人的....

每看完一集,心裏就會升起一種暖暖的感覺,不得不佩服男主角草剪剛,真的很會演,把一個自閉症患者演得入木三分,其他的角色也很到位。相較之下,同樣的題材,台灣只能拍出像花系列這樣的貨色,哭哭啼啼、打打鬧鬧,實在令人感到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