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的兩難的圖像

如副標題言,這張講的是賽局理論和天才馮紐曼的故事。

前半以馮紐曼的人生為主,談述賽局理論如何誕生還有誕生的背景;二戰之後,美蘇勢力相繼堀起,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原子彈,在局勢尚未完全明朗之前,馮紐曼和羅素主張直接在莫斯科扔原子彈(即「預防性戰爭」),建立主宰全球和平的世界政府,但蘇聯也造出原子彈後,美國無法在第一擊就毀掉蘇聯政權,更不敢輕舉妄動,產生一種恐怖平衡的局面,賽局理論就是在這個環境下產生的。

賽局最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囚犯的兩難,何謂二難?這也有一個小小的例子,火災中你只能救一個人,要救老婆?還是妻子?而囚犯的兩難,則是指二名被分開徵訊的犯人,要選擇封口(合作)亦或供出對方同夥(背叛),二名犯人如果死不開口,可能只會受到輕微的懲罰,如果其中一名供出對方,則自己會被釋放,對方會被關,如果雙方都採取背叛行徑,則二邊都會很慘,如此一來形成一個2*2的矩陣,且依據雙方的策略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賽局理論就是在研究雙方(或多方)在理性思考下會如何作出決策?如何影響到結果?

書中有許多的例子和變形賽局,都十分有趣,不少例子可以應用在生活和職場上,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書本結尾提到的一報還一報策略,竟然還能牽服到生物學與物競天擇,真是令我大大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