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不散的宴席,世間無不謝的花朵,萬俵一族,如書名所言,在華麗中邁向高峰,也將在華麗中枯萎。故事的開場,是欣欣向榮中帶著嚴肅,結尾,則充滿著離別後的冷清,對照阪神銀行合併大同銀行的熱鬧,最後描寫的晚餐,雖然只幾簡單幾行,卻帶著書中最濃厚的憂愁。

萬俵大介,阪神銀行的頭取,無疑是本書真正的主角,書中講的就是他處心積慮以小吃大的故事,但夾雜其中的,則是他與長子鐵平之間的鬥爭,只因為大介對他身世疑問,便冷血地將長子當作棄子般使用,最後也逼得鐵平在山上自殺。是的,對鐵平也好,對三雲也好,對相子也是如此,當他佈下一個局,他總是可以忍耐在最後一才動手,被他吃掉那一個不憤恨至極呢?他是帶給書中其他角色最多不幸的人,但相對的,他也是書中最不幸的人,眾叛親離不說,他甚至不知他自己也是別人虎口中的餌,那些政客們、大臣們,怎麼會放過他呢?

在讀到中間時,我其實有點看不太下去,因為大介對鐵平的陰險行徑正在展開,看到正派單純的鐵平一步步走向滅亡,心中實在是很不忍。不過,華麗雖然不再,卻不代表死亡,二子勇敢地飛向美國,在灰暗的人事中,總算有給我一些撥雲見日的感覺,似乎覺得,鐵平之死,也不是只有不幸與悲傷,他的死亡至少打破了這個家族的死結,大家都解放了,不再被萬俵家族的咀咒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