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菲奧莉娜的印象有主要有二項,第一是他常穿褲裝(裙),第二是他被HP董事會辭退時領了2500萬美金,尤其是後者,真令人難以想像,一個平凡百姓要花多久才能賺到這一筆錢呢?這個女人把HP搞得亂七八糟就算了,竟然還刮走了這麼多錢,也難會這世界上會有共產黨。

整本書的內容主要可以分成二個部分,在當上HP執行長前,講他如何在AT&T和朗訊(自AT&T獨立)這二間公司努力工作並取得成就,後半則是談她進入HP、改變HP,以及HP和Compaq合併這件大事,最後被HP董事會掃地出門的感想。這本書為何叫「勇敢抉擇」呢?正是因為他每每在重大決定時,總是會挑困難的、風險大的事情來做,正是因為他敢衝、敢冒險、敢挑戰,使他在每個位置上都有很好的績效,直到進入HP,這台機器實在太大了,菲奧莉娜終於踢到鐵板。

翻開這本書,菲奧莉娜的敘事手法生動直接,在書中也不避諱地講他的同事和上司的缺點和錯誤,常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但他對工作、對團隊、對領導、對管理的說法,卻讓我拿起了螢光筆一一註記,我覺得他寫得很好,也非常能激勵我努力向他看齊。

菲奧莉娜進入HP後一直以改革者自居,在書中後三分之一,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她對HP困境的焦急,敘述也變得有些模糊、混亂,除了HP後人反對合併,董事會也常有扯後腿之舉,改革的成效可能無法在短期間看出,以致於難逃被辭退的命運,當然,這書的主角是她,作者是她,她有她的說法與辯解,埋怨與不堪也是有的,但成王敗寇卻是人世間的現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