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的圖像

男人的妻子死了,目擊者只有他倆的狗,於是,男人孜孜不倦,希望能讓狗開口說話,以解開愛妻死亡之謎。故事的敘述由過去和現在互相穿插者,男人在研究如何讓狗開口之餘,也不斷地回想他和她之間結識與結婚、相愛與相處的往事,希望能從過和的記憶和妻子留下的謎題中找出解答。

為何會用巴別塔為名呢?我想,即使像男人和女人這樣相愛的人,二人之間仍然有很多對方不能理解、或不願讓對方理解的空間(如同隱藏的第二顆心),這個空間的距離,如同人間與天上的一般遙遠,難以跨越。書中女人內心的黑暗面,男人不是不知,但他愈想去了解,即使出於愛與善意,愈是讓女人驚恐。男人想透過狗的眼和口來跨越這距離,著實可笑,就如同人們建立巴別塔通天一般,不是不可能,只是不被允許。

即使如此,男人還是解了女人死亡的謎題,女人的死,出於她的善意,最終男人也懂了,那些解答早就在他心中,只是一直被他看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