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an早上在客戶那被噹了,對方對我們評估人天(工時)的方式有意見,因為PM在估算一個作業或功能時,最主要的憑藉大多是個人的經驗,根據以前的經歷、所知的技術和領域資訊,再加上風險和利潤,進而推算出可能花費的人力成本。只是客戶不認同這種做法,PM不同估出來的時間也不同,「那我可不可以請您們公司找三個PM來估,然後我挑估最低的那個來做?」談到這,根本無法繼續下去。

除了客戶本身,探購也是很難搞的,而且更無理性可言,砍價錢是他們的績效來源,所以有人來報價,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砍再說,這個流程往往走得痛苦,又非走不可,他就是要砍你30%,要不你不做,要不就得含淚接受,業務也同樣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啊,你是憑什麼估出這個功能要做5天?不是7天?也不是3天?」和沒技術背景打交道,又要用貶低你價值的方式來跟殺價,真是無奈。題外,想到謝佳霖一年前那個專案,開標時來了三家,投的價錢分別是5萬、100萬、200萬,差價頗大,他們當然選了5萬的廠商,結果,做到現在還沒法結,只好再找新廠商來做,這次是30萬,案子能不能結?拭目以待吧!

我自己的想法,總是得有一個量化的方法來告訴別人,至少讓對方知道,底限從何而來?比如程式的支數和行數,今天寫了8000行的程式,你總不能拿打字小姐的計價方式來跟我討價還價吧?我寫程式動腦力的,除了coding之外,還有SA/SD和測試及上線的工作,這些工作項目要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比coding本身更難估計!只是我這個想法,Tomson很不能接受,而且談的時候氣氛很不好(根本是暴怒)。我並不認為我的想法程式員的價值看低了,當Sales遇到這類問題,你給他一把武器(也許很鈍),也比赤手空拳好吧?但Tomson的回答實在令我吃驚,他認為sales應該去學技術以應付這種狀況(這有可能嗎),更不需要去接有這種採購的客戶(買方市場那有這本錢挑客戶),他說,即使微軟也不會用這種方式評估工時(別人不做不代表我們不能這樣做)。

是的,微軟當然不會用這種方式估工時,因為他是頭巨獸,太小的案子他根本不吃的,而且他的招牌商譽也不是我們這間一百多人的公司可以比擬,他當然不用和探購在那邊番!從這事和下午另一場爭執(?),我也意識到,蜜月期即將結束,今天以後,是一個新的階段,人際關係有了變動,我自己的角色也得更進一步的調整。

又,我知道很多事情並沒法全如人意,既然無力改變環境,不如跳脫模倣與範例,改變自己的思考路签,通常限制最多的地方反而有最多的創意產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