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第一期最後一次上課,幾乎所有人都到了,第三課剩下的東西不多,主要還是在做所有格的複習,重點反而是課程結束之後的聚餐,因為有些人不會上下一期,有些人要去上平日班,趁這個機會,大家可以互相聚一聚,反正不管德文有沒有學好,多認識一些朋友總是好事。

 

沈大哥因為晚上有演唱,所以提前離開,在他走之前,他唱了二首歌,一首是馬勒的旅行的人(可能有誤),另一首是義大利民謠哈那路其亞。專家一開口果然就是不同凡響,聲音之宏量、感情之豐富,不只是聲音,連他的手勢、表情也是同樣,這實在是一生中難得的機會。

 

課後,大家就近在樓下的貴族世家吃晚餐,其實我覺得貴族世家的東西很難吃,不過吃飯不是重點,重點是能和大家互相聊聊。我發現大家對德國的種種都很有興趣,像是德國人對台灣的看法,德國人的工作、價值觀與生活、老師在德國的生活經驗等等,都是聊天的主題。同學裏也是臥虎藏龍,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出國遊歷的經驗,有人是記者,有人是清大的高材生,也有人是政治與法律雙修的,有一位七年級的女生,她竟然有在網路上和德國人交筆友,實在是令我覺得大大不如~

 

我們其實是很幸運的,我們會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中文,如果有心,我們也能用最通用的英文和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溝通,透過網路我們可以找到很豐富的資源,也能認識地球彼端的朋友,我們怎麼能不好好利用呢?把自己困在小小的空間,這豈不是大大地浪費了上天賜與的機會!

 

席間我的娃娃臉也一度成為話題,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意識到我已經30了,不知是我保養得好還是長不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