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把PCMIA的讀卡機重新驅動之後,終於能在IE上進行轉帳的動作,從昨晚到今早,大概花費了數把個小時,甚至一度放棄想到7-11去用實體ATM。其實昨晚花費的時間可以不用那麼多的,因為我這個人在路上遇到一面擋路的牆,我如果沒折返,就會像頭蠻牛一樣用力給他撞下去,不管結果如何,總是會滿頭包,如果,我在遇到困難的那個時候,能靜下來分析與思考,處理事情的過程就不會那麼痛苦。

大前研一這本書的主題就是在談怎麼樣去做思考,雖然主題是思考,但書中有很大的篇幅在談大前老師的工作生涯、對日本政府的批判與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期待。尤其書的後半,大前老師開始拿政府政策與公務員當例子時,他的炮火實在是非常猛烈,有時候會覺得好像在看報紙後面的民意論壇。

這裏要提一個很奇妙的事,其實許多管理大師都不是從企管科班出身的,像寫第五項修練的彼德聖吉,原來是物理學家,而大前研一本人原來也是一位主攻核能研發的工程師,但這些人後來走上管理之路,卻意外地成功,原因何在?因為理工教育所給予的邏輯分析訓練,原比企管學生來得充分紮實,對他們來說,工廠裏的物料、銀行裏的金流,都是可以套用在物理的原理中,先觀察現象,分析現象,然後提出假設,驗證假設,修正假設,直到假設成立,那一個小小世界馬上掌握在手中了。

思考的第一步是懷疑,不要接受他人的三言兩語,隨時都要去想想人家講的話是真是假。因此,書中非常強調驗證的重要,企管顧問唯有實際走過、看過,才能真正了解現象,收集到有用的資料。而顧問提出的解決方案,也應巨體,比如公司的問題是人事成本太多,如果顧問提出的解決之道是應該減少人事成本,那這位顧問不過是把假設問句反過來當解答,根本沒有解決到問題,真正的問題決策應該是提出可行的方案與做法,比如捨棄年資而以業績做為評比,每年每季固定淘汱不及格的最後100名諸如此類的。

書中前半段提到的思考邏輯應用的部分,是我覺得比較有趣也喜歡的部分,像是之前提的先假設再驗證(第一二章),還有像金字塔般由下而上構出結論(第二章)、對事不對人,跳出小圈圈以局外人的方式去看問題(第三章)、用不同的思考路徑解決(第四章)、利用陌生環境刺激思考(第五章)等等,很多論點其實我們都知道,只是大前今天用自己的話講出來,我們才發覺原本自已知而不行,原因何在?因為缺乏訓練,不知道要去訓練自己,或者是根本懶得去想、去思想。

我覺得這本書還有許多值得細細去思量、反省的地方,所以打算再重讀一次。
雖然這本書是歸類在企業管理,但書裏的內容和例子其實都還算淺顯易懂,而且日本的國情和台灣很貼近,某些地方讀取來不免會讓人想到台灣的政經狀況。還有,看大前罵人很直接、很過癮的,書裏會直接罵小泉笨蛋的、叫公務員通通消失(難怪選不上東京都知事),而且他很臭屁,邊讀會邊不由自主地說老師我知道了,以後我會多用點腦袋 O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