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晚上在麥當勞把這本書看完了,蓋上書本,妨彿自己剛把「引爆趨勢」復習了一次。我覺得,這本書如同一些電影和預告的關係一樣,當你看完推薦序,你也把這本書看得差不多了。
 
作者提出了一個很炫的名詞:「藍海」,用來和紅海作比對。讓我們像把市場想像成一片無限寬廣海洋,其中有一塊領域是我們所認識、熟悉的,也是企業已知的市場空間,稱為紅海。其他未知、看不到的領域,則稱為藍海。為何叫做紅海?因為眾多企業在有限的空間互相競爭,激烈的競爭使得利潤愈來愈薄,大家殺得血流成河,將海面染成一片血紅。而這本藍海策略談的,就是教你把餅做大,跳出血海深淵,去佔領還沒有人跟你競爭的藍海空間。那麼如何把餅做大呢?簡而言之就四個字,「價值創新」。

看起來很有道理,書中也舉了很多企業的例子在講他們所做過的藍海策略,像是福特的T型車、IBM的個人電腦等,各式各樣的產業都有,也畫了許多圖表來評比成功者與一般企業的好壞,但依我淺薄的看法,總覺得作者並沒有辦法把這些企業策略很具體地量化出來,他提出的方法,也有些朦朧,既然是「價值創新」,表現其評量好壞的方式一定跳脫出當時云云大眾的目光,那這些事後的量表與方法論,就有些馬後炮的感覺了。而這本書後半的內容,和「引爆趨勢」雷同太多,我就不提了。
 
最後,我並不是說這本書完全沒有內容可言(我的錢U_U),書中的例子雖然很淺,但還是可以讓我們在閱讀時勾起一些小小的腦力激盪,或許他不是一本可以讓你按步就班的操作手冊,但可以當作你進行「價值創新」的引言小書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