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提過,TCC的USER一直拿D2K既有的功能和操作方式來和WEB做比較,使得這個系統的評價基準變成了和D2K像不像,而不是好不好用、正不正確,其實這樣已經遠遠脫離了系統的開發目的,而IT方面也一直陷在改不改、改多少以及能改多的無窮迴圈之中。

 

我的想法,如果雙方一直處在這種稱斤論兩的菜市場殺價戰爭中,這個系統的上線一定遙遙無期,不但不會順利,而且三方面都會很痛苦,如果要根本解決這個窘境,非得跳出這個層次,用更大的格局去看這個問題。

 

既然要開發新的系統,我以為除了移植現在系統的功能及優點之外,更應強調新系統對USER的價值,此價值並不是新增功能之類的項目,而是引導他們用新的視野來看新系統,雖然我目前也沒有提出一些具體的作法,讓人覺得我在唱高調,但或許這正是我可以,也應該加把勁努力的地方。

 

中午和學長在MSN聊我想到,賽門一直在提十五萬的事情,可能是因為他一直拿我們和專門寫程式的人比較,他會覺得請一個人來寫不過三四萬,而且要你加班就加班,花那麼多錢請我們,又貴又難搞,叫你改個東西還講一堆。追究其原因,也是因為我們沒有彰顯出自己的價值,雖然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對方不肯正視、不願意放手讓我們去做CODING以外的事情,不過,既然掛了顧問的抬頭就得多去思考、發掘問題的根源,把他找出來解決掉,即使客戶方面有別的想法,但我們仍需多加把勁去說服他們,這種阻力與困難是可以當作是一個過程或是考驗的。

 

星期五法蘭克提到了攤牌,我今天想想,攤牌只是把問題放大、把問題扔回去、要對方正視問題,並沒有真正由我們解決問題,若要彰顯我們存在的價值,就得提出方法,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有說過,只發掘問題,卻沒提解決方案,沒有資格稱做顧問,信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