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讀起來的感覺,好像是一個老頭子在對你碎碎念,你可以在書裏感覺到作者正面的人生觀、百分之一百五十的熱情與非常積極的工作態度,這或許是他能帶領奇異,讓這個企業怪獸二十年不衰的原因。

記得我對傑克威爾許最早的印象,是華爾街人士封給他「中子傑克」的稱號,因為他在擔任奇異集團執行長之後,開始大刀闊斧地整理底下各項事業,只要是該事業不是該領域第一二名,或是績效不佳,他都毫不手軟地把他們解散或賣掉,如果中子彈炸過之後,房屋廠舍完好如初,但裏頭的人都消失了(被解雇了)。

第二個印象,是他挑選接班人的故事。奇異造就了非常多的專業經理人,很受各大企業歡迎。他們的能力很強,但公司可沒那麼多位置可坐,尤其執行長只有一個,想坐上大位,必需經過重重考驗,威爾許在這方面下了非常多的工夫,記得有一次我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故事,覺得非常有趣,還剪了下來 XD

威爾許要談「贏」這個字實在是很適合,因為從他在奇異的表現,他的確是做了贏這個字的定義,他在書中也不斷一直強調,不管是公司還是個人,唯有贏才能有成就,他認為,公司不賺錢,就無法為社會國家盡義務;即使是家庭,一個失敗的員工,同樣也不可能顧好(因為會被公司解雇,被解雇就沒錢,沒錢就沒法顧家庭)。

書中談了企業經營、公司競爭,還有他的工作觀,雖然主題五花八門,但都圍繞在「贏」這個主題,分享他贏的經驗。他經營公司,表現前20%好的人和一般人享受福利差遇很大,他利用這種差異性來管理員工,激勵員工,同時也花了很大的力氣踢除無績效及理念不同的人,或許這些動作看起來很可怕,但能下這種決定,扮這樣黑臉的人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蠻喜歡這本書第三個部分:「談工作」,很有激勵人(我)心的效果。我邊讀邊回想自己的工作,包括現在的工作,過去的工作。過去有很多時候,我做的事其實是危險又不智的,但我的運氣好,現在我可以更努力,學著去樂在工作,邊工作、邊讓自己成長,不會再掉入受害者的陷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