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這片的人,先來讀一下這篇文章,會更有感覺。
 
http://www.boxun.com/hero/yanminruwenji/14_1.shtml
 
這部片子講的是一個地下軍火商的故事,尤瑞是一個白手起家的軍火販子,他從賣一把黑槍開始,到後來賣一櫃貨的AK47,他販賣武器的對象沒有好人、壞人之分,只要有錢他就賣,冷戰、蘇聯解體、軍閥火拼、種族洗清,都是他發財的機會,那裏需要武器,他就賣給誰。他一生從沒膽、也從沒想要殺人,但諷刺的是,他販賣出去的武器卻四處被拿去殺更多的人,他沒殺人,但手上沾滿的血腥,比誰都還多。

這角色無疑是邪惡與冷血的,但是更自私。軍火販子賣了一堆武器給別人,卻害怕自己的小孩拿玩具手槍來玩,片中他沒看到他兒子在餐廳玩槍戰的樣子,不知看了心理會作何感想?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尤瑞面對這些殺戮的態度是忽略與漠視,因此有一天他得到報應了,眾叛親離,心愛的妻子在發現真相後失望走人,弟弟受盡良心折磨發瘋最後還是死了,他的父母也不願再理他,但他已經陷得太深,只得與魔鬼繼續共舞。
 
片中幾個配角都很有意思,追補他的國際警探、他的弟弟、他的妻兒,還有賴比瑞亞總統父子,導演給他們安排了不同的意象。我覺得最顯眼的應該是賴比端亞的那位獨裁總統泰勒,尤瑞賣武器給暴君泰勒,一開始他就不想和泰勒,沒想到最後不得不變成泰勒的同路人,如電影的對白所說,你和那些人互看對方不順眼,但卻還是不得不和他當狐朋狗黨,真是悲哀。
 
結局很有意思,意味深長,和片名Lord of war互相呼應。如果你想看的是子彈亂飛與英雄血腥殺戮的快感,這片可能不太適合,因為這不是一個會讓人快樂的故事,雖然黑色幽默充斥其中,但只會讓你苦苦的笑。尼可拉斯凱吉不愧是影帝,他把尤瑞這個角色詮釋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