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320
這裏有這部電影的簡介,可是和實際演的有蠻大的差距。

 

在電影的前半,我一直有種感覺,覺得這片好像是哈利波特的納粹德國版,尤其是主角Friedrich站在山下看著Napola的城堡─那個培養納粹菁英份子的地方,憧景未來的生活,還有Friedrich換上制服聆聽校長訓話時不由自主的笑容,仿佛踏進城堡,就可以變成神奇的巫師,遠離麻瓜的可笑生活。

 

一開始都是很美好的,雖然有幾段讓人緊張的小插曲,討人厭的學長,嚴格的訓練,但不損這裏的夢幻生活,Friedrich在這裏找到好朋友、有照顧自己的師長,衣食無虞,也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拳擊天賦,我想他的感覺就像霍茲華格的哈利波利一樣,沒有比在學校更好的了。故事到後半開始急轉直下,Friedrich開始體驗到死亡與戰爭,用餐時出現的牧師、手榴彈事件、學長上前線,一直到戰俘事件,Friedrich和同學穿起鋼盔軍服,拿起槍殺了第一個人,這世上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除了主角Friedrich之外,他的好朋友Albrecht在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和Friedrich的友誼表現很棒,這二人出身一高一低、性格一柔一剛、表現一文一武,彼此了解、互補。Albrecht如同在Friedrich心底的良心,對Napola表面的一切提出問題?在森林中追殺戰俘那一段的表現非常憾動人心,這些人(被殺和殺人的)畢竟只是孩子,Albrecht在作文寫著,誰沒有幻想過自己是解救公主、打倒邪惡的正義騎士呢?但看著自己血腥的雙手,原來我也是邪惡的。

 

以前看電影時,電影裏的德軍士兵總是呈現著非常負面的形象,尤其是主角威能加持之下,他們就像是讓人打的活靶一樣,但今天我的感覺是很不同的,在鐵灰色的制服下,除了有像Friedrich這樣想得不多的人之外,也有像Albrecht一般痛苦矛盾的人,除了把自己沉入冷冷的湖底,無法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