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進入柏林這一課了,光是看每頁爆增的文章長度就知道這課很硬,少了不AKK和DAT,還有之前講過的介系詞、疑問詞,還有序數,看來一堂課也不能缺。今天老師一開始就在講序數和日期的說法,德文裏的月份和英文很類似,應該還算好記的。日期有幾種不同的說法,但序數的尾巴有些小變化,老師說下一冊才會教,叫我們先死背,我猜這些ten和te的不同大概又是因為DAT或是AKK的關係?

 

休息後老師請同學放了一些柏林的照片,有柏林圍牆的遺跡、聯邦國會、勃蘭敦堡、勝利女神等;轉眼間德國統一也十五年了,原來的柏林圍牆倒得倒拆得拆,大多都已經不見蹤影,必需藉著人們刻意製作的標記才能知道他原來的位置,要不就得看看那邊有支離破碎的圍牆遺跡在展覽。雖然二次大戰已經結束了六十年,可是戰爭的痕跡仍然深深留在人們的心裏,戰勝的人要紀念,戰敗的人更不可能忘記,我覺得柏林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雖然多彩多姿,但隱含的悲傷實在是太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