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德文中心很熱鬧,大概是因為要過聖誕節了,到處都是亂哄哄的,每個教室都在教平安夜(Stille Nacht, heilige Nacht)這首歌,「平安夜,聖善夜~」,這首歌大家都應該有聽過吧?不過課堂上老師教的是德文的,這首歌是德國的修道士所譜寫的,聽德國的兒童唱詩班唱這首歌真的是說不出來的舒服,除了平安夜這首歌之外,聖誕樹也是從德國傳出來的,相傳馬丁路德曾提議將聖誕樹當作聖誕的象徵,這習俗再傳至美英,聖誕樹成為西方家家戶戶過年應景必備的裝飾。

 

除了教室裏聖誕歌之外,12樓德文中心有舉辦一場Zither音樂會,來了好多德國人,不過我們這些利用中場休息跑進去湊熱鬧的人好像都是為了去白吃白喝的,裏頭的表演反而不是重點,我在那喝了一杯白酒,吃了一些餅干,覺得人太多就先回教室了,沒想到後來還有蛋糕和德國人冬天喝的熱酒(酒加八角和肉桂下去煮),嗚嗚,沒喝到有點可惜說。其他的教室似乎也有不少活動,隔壁的教室有人在拉琴,前面有人在大合唱,走廊也一直有人在嘻笑,在這種狀況下,老師也受到了一些影響,大嘆人心浮動。其實過年過節難免嘛,呵呵。

 

除了聖誕節相關的東西外,今天還是有進度的,老師教了上下左右這些副詞,而且講了一段關於德國聯邦議會的文章,還看了一片關於柏林的影片,片中有提到紀念威廉一世的教堂(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鐵血宰相俾斯麥輔佐下統一德國,打敗法國,在凡爾賽宮登基為德國皇帝),在二戰末期被聯軍炸得剩一半,為了提醒世人戰爭的殘酷,這個教堂並未重建,現在去看仍是像廢墟一樣。

 

最後是上次提到的Ich hab noch einen Koffer in Berlin,老師傳了Marlene Dietrich的照片給大家看,有一張是晚年時期的相片,雖然歲年不留情,但她在老年時仍有一股特別的氣質。在老師的講解下讀了這首歌的歌詞,令我加倍感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