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沒事,和許大會長跑去看電影─安隆風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之前就有略有聽過安隆醜聞,這片之前就有聽人推薦過,當然非去看看不可,而且手上還有二張要過期的華納電影票 XD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部劇情片,沒想到是記錄片,夾雜的新聞、會議錄影與訪問。但我看完之後覺得,這記錄片比劇情片還要有劇情,尤其安隆(Enron)這幾位高層人士,他們演得比誰都好,成千上萬的人在被他們唬得亂七八糟,當安隆這艘船沉下時,除了他們自己,船上的人沒幾個人是幸運者:安隆本身破產,三萬名員工失業,美國老牌會計事務所安得幸被吊銷執照,八萬五千名員工失去工作,數十億的投資在安隆股票的退休基金變成空氣,那麼多在此風暴被波及,大家不僅要Ask Why?

 

為什麼為發生這種事呢?片子一開始就說了,主因就是貪婪,安隆的上層為了賺錢不擇手段,只要底下的人能賺到錢,那怕是殺人放火,他們都不會去阻止,更進一步地,他們還用各種制度與獎勵去激化這個過程,因此他們會搞出假帳欺、空頭公司騙投資人都是小case,基層的交易員為了撈錢故意操弄加州的電價,甚至為了拉高電價故意叫電廠停電,能做出這些令人髮指的事,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除了安隆本身,安隆案的牽連會如此大,不得不提政客、媒體、會計師、律師和銀行這些結構共犯,他們明知安隆有問題,基於有錢大家賺的心態,他們還是讓這些違法的事由眼皮子底下過,試想,是誰讓安隆可以當日結算利潤?一個沒現金來源的財報誰來認證?騙了近十年竟然沒有分析師和媒體發現異狀?銀行為什麼敢投資?片中也直指布希一家、錢尼、阿諾和共和黨諸位政客是與安隆案脫不了關係的。

 

安隆案的幾位主角,像董事長Ken Lay、CEO Jeff Skilling、CFO Andy Fastow等,都是聰明異常,一表人才,但他們做的事情與事發之後那種醜惡、無恥的辯解嘴臉,真是令人感到髮指,或許他們會被抓去關,他們A走的錢會有少部分被追回來,但他們造成那麼多人在金錢和心靈上的創傷卻是永遠無法彌補回來的,他們都如安隆的廣告一樣,很想問為什麼(Ask Why)?

 

---

 

看完電影後,和許大會長去101晃了一下,退個手機,吃個飯喝個茶。在新光三越連著華納那條走道,有好多街頭藝人,有裝假人的表演,有吹薩克斯風的,還有唱歌的,我有看到江明學,還有一對女生(其中一個似乎是視障),尤其是女生這組,他們唱的歌真的很好聽,尤其是視障那一位,聲音很像蔡幸娟。在聽了幾首老歌後(有感恩的心、快樂天堂等老歌),便搭公車回家了。

 

昨天我還在跟靖智說,台北似乎沒有像護城河這樣的環境可以在下班後走走,看人表演,但其實是我沒發現而已,世間的美好真的是要自己去仔細發掘的。

 

--

 

相關網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