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本133元的價格來看,這本書實在是物超所值,如果你經過書店時看到這本書,一定要買回家看看。

 

書一開始便是艾西莫夫最出名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然後展開一連串的短篇故事,雖說內容是人與機器人的互動,但故事的真正主角卻是那些機器人們。人不是完美的生物,人創造的機器人更不可能是完美的,那些不完美的思考漏洞與行為偏差,恰恰是機器人完美執行人類所訂規則的體現。

 

我很喜歡其中一篇「騙子」,那機器人能看透他人心思,為了不讓人受傷害,他善意地欺騙了那些來詢問心事的人,讓人滿意而回,但沒想到他所造成的傷害超乎想像。到底什麼對人類是傷害呢?機器人根本不懂的,他可以保全你的生命,但沒法救你的心靈。從這故事反而看出機器人心靈的單純與直接,正是因為他如同孩子般單純,所以人類可以輕易分辯出誰是人?誰是機器人?

 

當然書中也提到一些機器人無法取代的東西,比如經驗與感覺等,人類自己都搞不懂了,你覺得機器人搞得懂嗎?人性深處,三迴九曲,悟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