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把老師發的第20課作業寫一寫,發現沒有很難,和第三冊相比,實在是簡單許多,這週要上第21課慕尼黑(Muenchen),瞄了一下標題還蠻有趣的,叫「Muenchner Ansichten」(先分析一下標題文法,這個應該是專有名詞的Genitiv),預習了一下前二個章節,一個是慕尼黑啤酒節(Das Oktoberfest),另一個是比較Berlin和Muenchen的觀點,其中就有出現像Preussen(普魯士)這樣的字眼,想來慕尼黑的觀點一定和普佬有些不同,此外還帶點自負與自傲。

 

這一課會講到被動式和比較級/最高較的形容詞變化(媽啊,又來了),心想老師一定會在課當上說「形容詞已經講過了,你們都是專家」,然後就會叫人起來背形容詞變化,為了避免被點到時背得亂七八糟,於是打定主意要把第三冊拿出複習,結果昨晚都在鬼混吃棉花糖(註1),一直拖到今天早上才開始動作。

 

形容詞的變化雖然很多,大體上仍然不脫原有Artikel(冠詞)的變化,如果從這方向想,我只需注意特例即可。


  • 首先是有定冠詞的形容詞,只有二種變化,e或en,這比較容易記。
  • 再來是不定冠詞的形容詞變化,Nominativ和AKK都是比照對應的定冠詞在變,DAT和GEN全加en,唯一的例外是GEN的複數形加的是er。
  • 最後是無冠詞的形容詞變化,全都比照定冠詞的字尾,例外的是DAT的複數加en不是er,GEN的陽性和中性名詞加en不是es。

剩下的部分就是形容詞怎麼當名詞用了(字首大寫)和定冠詞與複數形的搭配(如所有格mein在單數時比照不定冠詞,在複數時比照定冠詞)等。

 

第三冊難的其實不只是形容詞,後面三課提到的動詞片語我覺得才是讓人想翻桌的東西,通通都要死記,真是麻煩,第四課目前的感覺就是課文和生字的份量多而已。不過,第三冊會學得那麼痛苦,其實還是要怪自己沉迷於魔獸啦!這一週沒玩,突然發現下班空出來不少時間可以運用,比較一下就知了,FF12玩了一個月遊戲時間也才25小時,WOW一個月就用掉近600點(5點一小時,你算算有幾小時?),這還是在自己有點克制的狀況下,更早前用月卡玩時絕對破120個小時,愈想愈花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