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花了蠻多時間在看錄影帶的,內容是關於Muenchen的一些景點,除了我之前有去過的瑪麗安廣場、尼芬宮、英國公園和聖女院之外,還有啤酒節、奧林匹克紀念公園、BMW、Simens博物館以及許多沒聽過的地方,想想當時去真的沒做功課,好多有趣的地方都沒玩到。老師的錄影帶有一段時間了,所以畫面裏的車子和路人的髮型都充滿懷舊的風格 XD


下半堂老師用很快的速度把被動式的三種時態(現在、過去、完成)講完,其實蠻簡單的,第二格的地方要放werden的三態,要注意的是完成式是用ist ... PP worden,不是geworden。


後來老師舉了幾個例子:


AKK: Peter gibt das Buch zurueck.

PAS: Das Buch wird von Peter zurueckgegeben. (及動動詞,最簡單的變化)


PAS: Die Strasse wird gebaut. (誰做的不重要,用被動式,省略von之後的動作者)

AKK: Man baut die Strasse.


AKK: In Taiwan arbeitet man samstags nicht. (不及物動詞怎麼變呢?)

PAS: Es wird in Taiwan samstags nicht gearbeitet. (用無性的路人甲es)


PAS: In Taiwan wird samstags nicht gearbeitet. (路人甲被省略...)


這種省略字的句子最麻煩的,光看句子就要想好久,但如老師所講,被動式多用在寫,很少人說的,就算用說的,我也聽不懂啦!


--


在TCC花了一整天的時間review別人的文件,找問題是一回事,說服別人又是另一回事,我覺得我的臨場反場實在是不夠,有時雖然有好的想法,但沒法在第一時間凝聚起來,結果就被人反駁得很慘,這個要訓練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