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官方網站


 

1994年,非洲小國盧安達發生了令人髮指的大屠殺,在國內較多數的圖特族對較少數的圖西族展開種族清洗,在短短三個月內死了近一百萬人,留下了十萬孤兒和數不盡、消不去的仇恨,盧安達也才七百萬口,相信大家從死亡人數就可以看出當時情況的慘烈。

 

電影所講述的情節可以參考官方網站,就不多講了。

 

我覺得這個題材很發人深省,但導演手法卻有些平凡,尤其是配角和結局,我覺得是敗筆。不論UN的維安上校,或是記者、神父、紅十字會人員,剩至暴民和難民,他們就像過場的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很刻版也很平面,全片突出的就是主角保羅而已,但他和配角們擦出的火花實在是不多(個人觀點)。片中最令我動容的地方,是保羅要大家打電話給認識的外國人,要外國的友人對他們的漠視感到羞恥,但我的感動也儘止於此了。

 

--

 

盧安達種族滅族悲劇

 

這篇提到,圖特人和圖西人其實已經無法分出誰是那一個種族?因為彼此通婚,二邊長相已經很相近了,片中也有提到這點,你不問,沒人知道你是什麼種族,但大屠殺還是發生了,因為種族的區分來自於政治與仇恨,你身份證上寫著你的種族,廣播裏大刺刺地灌輸著殺光對方的訊息,你猜忌你的鄰居和同事,你的鄰居與同事也猜忌著你,大屠殺的展殺,其實是四周認識的人開始的,當四周的人都無互信可言時,這實在是很可怕的世界。

 

--

 

盧安達簡介(是我們的邦交國)


 

盧安達在WIKI百科中的介紹


 

上次看軍火之王時提到的獅子王,也是我們的邦交國,他們也有類似的大屠殺記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