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R公司的教育訓練,可以說是失敗的經典,沒有Agenda、沒有投影片,上課的人邊講還邊回覆MSN,有一半時的時間在打屁,不管是present的方式、內容和節奏的掌握都很糟糕,在會議聽課的我們,也是上得氣息奄奄,痛苦非常,明後二天的狀況大概也不樂觀。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若是我今天站在台上,要怎麼跟台下的講清楚說明白呢?以下是我自己的看法:


  • Agenda不可少:他的目的是讓聽講的人知道你今天要講什麼,先打個招呼,讓大家知道你賣什麼藥,因為大家都討厭狀況外的感覺。
  • 適量的投影片:所謂適量就是能在預定時間講得完,投影片的內容是該主題/子題下的大綱,主講人是自己,而不是投影片,大家要聽你講,而不是盯著牆壁上的文字。
  • 圖表代替文字:用圖表可以呈現一個具體的形象,讓台下的一看就懂,好的示意圖/表可以講你少解示很多東西,圖不要太複雜,否則會有反效果,如果台上有一個人對著一張圖講二個小時,請問有幾個人受得了?
  • 掌握故事情節:今天最慘烈的地方,就是主講人拼命的demo軟體,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些細節對整個系統有什麼影響,換做是我,我會先把這些流程切成一段一段的情節(Scenario),先講故事,再告訴你怎麼做。
  • 台上台下互動:如果是demo系統,我覺得在每段scenario後做個練習是可行的,丟個習題,找人上台做看看,並從旁協助,除了可以知道底下的人有沒有聽懂,也可以抓出自己少講了?或是忽略了那些環節。

我覺得啦,大部分的人寧可講的人講少一點,但講得清楚明白,也不要扯了一堆,結果台下的人全部元神脫離,這樣只是浪費所有人的時間。

 

話說今天終於見到傳說中的維尼熊了,嗯,我一開始還以為是邁入中年的肥胖女人,結果跟想像還差蠻多的,有點瘦,黑眼圈頗明顯。中午在吃牛肉麵時,維尼熊講到他這七個月在寶山水庫旁開餐廳的事情,很有趣,畢竟要叫高科技公司的副總幫忙洗盤子、IC Desigen的處長幫忙當服務生,這種老闆娘也不是常人可以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