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想試試在維基上寫東西的感覺,上週因為某事,又再度勾起了我強烈的渴望,真的就在中文維基建了天宇的條目。過程還蠻有趣的,和其他人一起寫東西,互相塗塗改改,補強自己和別人不完整的敘述,就這樣,我和一些網友建立了大約十條和天宇布袋戲有關的條目。當然有遇到一些令人不太舒服的事情,像是管理人員在把我們的條目列入刪除清單中,而且是連續發生幾次,差點就讓人熄火了!

 

我對管理人員是有些批評的,維基即然是大家的百科全書,但決定條目生死的人,卻如同秦始皇焚書一般,老子看得順看的,留,看不順眼的,或是看不懂的,就要你刪或搬,他們的態度讓我覺得缺少尊重,就是因為你不知道這是什麼,這個條目才有需要存在不是嗎?

 

延續寫維基條目的一些想法,我在想其實維基還蠻適合拿來寫SA這種文件的,現在寫文件的大多是集中給一個人做,寫好再拿去給其他人Review,但這種下對上的Review方式,並不理想,上面做Review的人真的知道你在寫什麼嗎?或是你要寫什麼嗎?另一方面,人的想法本來就很難週全,而一個專案的Knowledge也不是全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若是以維基這種共同編修的方式,大家集思廣義一起寫,似乎比較能更完整些,當然,這需要靠紀律做輔助,要是你的同事就是不鳥,你也沒法成功就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