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在弄上海商銀的計劃書,有一位先生先是了亂七八糟的一串,要我在拿到獎金後捐出四仟塊請客,因為類似的拗人事件太多了,我就沒有理他,事實上我也沒有拿到獎金,就算拿到了,也不一定有這麼多,還有,為什麼我要出比別人多一倍?以上是內心的OS,莫名其妙,很幹啦!結果被這樣一折騰,發現一件鳥事,公司的績效獎金,還真的不知道是怎麼算出來了?!

 

做同樣的一個案子,同樣一段時間,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拿到專案獎金,原因為何?PM也不知道,因為沒人知道這間公司的績效獎金是怎麼從黑盒子拿出來的?更有趣的是,如果你之前做一個案子賠了錢,那這個「負」的部分會一定跟著你,把你後續案子的績效全吃光,直到打平為止,也因為如此,PM做的案子愈多,愈容易淪落到不能翻身的下場,因為PM除了自己的績效,其他人打不平的部分也會算到他頭上;從這樣來看,公司能留得住誰?

 

我相信明年過年後,部門裏會有一堆人換工作,除了公司很小氣之外,公司的政策更是影響大家是否繼續留下來的關鍵。T&M雖然可以持續帶來收入,但外派出去的人成長卻非常有限,做到煩了,在技術上又無法進一步長進,又被客戶綁住跳不出去,最後就只有離職一途,公司和個人都是二敗俱傷,我相信公司的損失是比個人來得大的,因為一群人去做專案,除了技術和domain,成員之間培養的默契也是很重要的,但在T&M中,時間一拉長,反而會毀掉這種默契,因為人一直離職,換來換去,默契要從那生出來呢?

 

PM光是花時間在找人就好了,其他的重要事情,也只能放一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