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裏的幾個太監:呂芳、楊金水、黃錦、陳洪、馮保,演得都很不錯,各有特色。

 

我知道馮保和陳洪並不是虛構的人物,馮保是陪萬曆皇帝長大的玩伴,小皇帝剛即位,張居正便和他一起把高拱給排出權力核心,張主外,馮主內,二個人把持了萬歷前十年的朝政。馮的權勢很大,連萬曆都得怕三分,萬曆曾經酒醉拔劍要砍馮保,被馮一狀告到皇太后那,太后為此幾乎要廢了萬曆,張居正替萬曆寫了罪已昭才平息。不過好景不常,張居正一死,小皇帝長大,禍發身后,小心眼的萬曆皇帝開始算舊帳,先抄了張居正的家,然後把馮保貶去皇陵種菜。其實馮保的運氣算不錯了,他至少保住了一條小命,在皇帝眼皮子下的走過的人,可是有成千上萬的人死於非命。

 

太監的權力直接來自於皇帝,他們進了宮之後,就不再有真正的親人,小的叫老的乾爹,自稱奴婢奴才,看到皇帝就喊主子,在皇帝心中,太監們如同畜牲與寵物一般,只是功能性的生物。呂芳的身份是司禮監的掌印太監,是大明王朝裏最接近皇帝的太監,一人之下萬人之下,那些大臣閣老那個不對他敬畏三分,但如嘉靖所說,即使那麼多人叫你老祖宗,但你在朕的眼中,永遠是奴婢,皇帝完全不給一伺候他40年的老頭子任何情面,好幾次在大臣之前這樣羞辱他。

 

另一個有趣的角色陳洪,從他的身上更可以看出這種權力與自尊的扭曲,陳洪在小太監、錦衣衛這些下屬之前總是不可一世,一付張牙舞瓜的樣子,他取代呂芳之後,對他的競爭對手黃錦更是毫不放棄任何打擊的機會,令人恨得牙癢癢,但一到了嘉靖面前,馬上變成鱉三,卑躬屈膝的樣子,嘉靖對他也更刻薄、更無情,對呂芳和黃錦還偶有好臉色,心情好的時候還會摸摸頭,但對陳洪,更多是冷嘲熱諷,有許多鏡頭可以看到陳洪的落漠與失望,好像老師給了全班的同學獎品,但都沒有叫到我,陳洪連寵物的功能也沒有,他只是皇帝用來對付大臣們工具罷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