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媽媽那個實在很不討喜,迷信、獨裁、竭斯底理!

 

在這個強勢母親的主導下,班的行徑總是畏畏縮縮的,因為母親的緊箍咒無時無地地套著他;母親雖然言必稱上帝,但他卻背著牧師老公在外和人偷情,完全不避諱兒子就在屋外的車裏,直到片尾離婚,他仍說這是上帝的旨意,或者上帝只是他行事或是限制他人的藉口吧?Eva呢,是個自私過氣年老色衰的女演員,但他是為自己而活的,貧窮,但樂觀,能自我調適,她帶著班出了一道遠門,這次旅行如同一場自我探尋與啟發之旅,開了這道窗,世界也變廣了。

 

我覺得導演用了不少的暗喻

1) 車子:班開家裏的車子,考不過駕照,但班卻可以開Eva到愛丁堡,這或許暗指環境變換的影響,人沒有問題,但班一直受到母親的束縛,一直被影響著,所以考不過駕照(在母親眼中班一直是有缺陷、沒長大的)。

2) 班所演的尤加利樹:代表自身的處境,被母親困住的他如同舞台上的尤加利樹,無法動彈。

3) Eva:代表耶穌吧?Eva衝進教堂的台詞,我是上帝的兒子,他是班的救贖者,他接著耶穌復生的台詞出場,也代表他將代表凡人的班從動彈不得的困境中救出。

4) 母親:虛假的傳統?無法反抗的惡勢力?

5) 班:平凡的大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