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PMP考完之後,時間變多了,但花在德文的時間卻沒有增加,反而被我拿去還書債;這週我就啃掉了夜巡者和日巡者,但還是不夠過癮啊!總覺得還少了些什麼?趁還有記憶,先把讀後心得寫寫。

 

夜巡者和日巡者分別由三篇短篇的故事所組成,但每個故事環環相扣,看到日巡者最後一篇,會有那種「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作者的伏筆埋得又深又長。夜巡者三個短篇都是以主角安東為主角,主軸較為明確,而日巡者雖然花了較多的篇幅敘述黑暗一方的價值觀,但仍和安東和斯薇塔兩人少不了牽連,只是書中的角度變成旁觀者。

 

我有看過夜巡者和日巡者的電影,電影中有許多的角色和小說同名,也有部分情節雷同,但內容差異頗大,有人說電影只改編了書本中三分之一的內容,我個人卻傾向把他們當作不同的作品,因為二者的分量不同,電影和書本的重心也有些差異,有些人物關係也很不一樣,最明顯的就是安東和葉格爾的關係,在電影中他們是父子,但在書中葉格爾只是一個當未決定立場的超凡人(小孩),葉格爾在書中提到是有可能投入黑暗一方的人,但電影日巡者中葉已經完全被薩烏龍吸收,成為影響光明與黑暗均衡的人物(書裏破壞平衡的是光明方的準大法師斯薇塔),更被拿來當作對付安東的棋子,這個差異造成我在閱讀時一陣小錯亂,電影中安排了立場與父子二元的衝突,張力變強,但也和原著的方向愈離愈遠,註定了二者要變成不同的作品。

 


此外,日巡者、黑暗一方,在書中的描敘也較為立體,電影裏很直接的點出光明與黑暗是正邪對立,但書中所言,黑暗一方強調最重要的價值觀是自由,從自己本身出發的自由,任何人都有權利去做自己想做、喜歡的事情,而別人不應該去干涉,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如果自己或他人的自己影響到其他的人,那要怎麼辦呢?又,書中描寫日巡者壓榨吸血鬼、變形人這些他們口中的下等生物時,也很難讓人想像這些人有考慮到這些夥伴的自由。光明一方,他們的任務是考慮到全體人類的福祉,但他們法力的根源卻是平凡人的快樂與喜悅(日巡者則是痛苦與悲傷),這很諷刺吧?更諷刺的是,日巡者的老大蓋瑞一直在策劃著大規模的「革命」,白話一點,他要製造大創造前的大破壞,只需犠牲少數人,就可畢其功與一役,一次消滅所有的黑暗,這種作法,基本上也是一般的良善之人很難想像的,在日巡者的阻擾之下,光明一方之前的計劃幾乎都以失敗失場,中止於與大破壞一起發生的大殺戮。

 

因為有雙方有這種內在的予盾,正可說明光明與黑暗不可當作善良與邪惡的分野,光明中有邪惡之闇,黑暗中也有良善之光,當夜巡者與日巡者對立的立場被剝去,光明與黑暗之間的你死我活更顯可笑,阿莉莎與伊格爾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啟示,但這也是一個令人心痛悲劇。這一切衝突的根源到底從何而來?當初是誰決定了光明與黑暗?又是誰讓雙方的爭鬥千年不斷呢?或許,立場根本不是爭鬥的起因,而是人心與人被賦與的力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