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在一段地底王國公主的童話中開始的,女主角是個小女孩,跟著改嫁的媽媽去當拖油瓶,正要迎向一個未知且令人害怕的新世界,在途中,他遇到了精靈和羊男,得知自己是地底國的公主,只要完成羊男的三個考驗,便能回到永生的地底國度,他拿到了黃金蟾肚子的金鑰匙,從食人鬼房間中拿到了黃金匕首,最後的考驗,小女孩是否肯拿弟弟的鮮血去打開世底世界的大門?在她疑豫的同時,死亡的腳步也逼近了....

 

我講的都是童話的部分,看起來似乎是人畜無害的故事,但,一點也不,片中無時無刻都在死人,我二個小時幾乎都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1944的西班牙內戰,她的繼父是法西斯的軍人,正在第一線掃盪游擊隊,也是片子令人恐懼的主要來源,冷血,無情,而且殘忍,他可以毫不留情處決游擊隊員、亂殺無辜農民,每次他一出場,我的心就糾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又有誰要倒霉了?也因為如此,當故事轉到小女孩的考驗,雖然有怪物,有險境,但對我來說就輕鬆許多。

 

對繼父而言,懷孕母親的功能只是為了替他生個繼承人,她對繼父更是連正眼都不值一瞧,在這種不友善的環境下,小女孩渴望逃避的心情可想而知,羊男、精靈與考驗,似乎都是他遠離這世界的方法,看起來那麼真實,但似乎又全是假的?同樣的,法西斯、共產黨、理念、永生等等,這些東西不也一樣虛幻,你覺得是真他就是真,認為他是假,也不會是真,唯有生命─活下來─才是真。

 

最後,我想說的是,「羊男的迷宮」是個血腥的童話,如果抱著想看「媲美魔戒般史詩電影」的心情進場,恐怕回家會作惡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