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22開始,整個專案的走向急轉直下,幾乎每天都是在凌晨三點以後才下班,早上在昏迷中被電話叫起來conference,天天都接到關切的電話,時時有做不完的報告和數據,投入的人力也從原本的十人左右急速加倍成為二十多個人,這狀況一直持續到上週才有好轉的跡象;先是下班時間提早到二點,有些member擔任的工作較不重要,也能在十二點前離開,若昨天外包商沒有出surprise,我想昨天大家在十二點前應該就能回家的。

身為這個專案的PM,最大的責任當然是在我身上,跟老闆也檢討了好幾次了,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是欠缺review的能力,總以為事情交出去之後,別人就會乖乖地去執行,但實際的狀況並非如此,有人會偷懶,有人會誤解,有的人根本要找你的麻煩,你必需要forcus在這些問題上,用盡全力去盯,要把你的目標扒光確認真的沒有問題才可以放手,否則就會像之前專案的走法一樣,大家都很忙,每天搞很晚,但到底在忙什麼?成果在那裏?一點也看不出來!

除了review能力之外,我drive人的能力也不佳,對於人與人之間衝突的氣氛,我實在是很不能忍受,但心軟的結果,就是變成狗吠火車,這次我們被外包商整得很慘,有很大的因素就是我沒法要求外包商去做到我要求他應該要做到的事,使得我們在進入測試前的程式品質很爛,再加上我們自有人力也出了狀況,最後一起爆發。除了程式之外,之前在提交Test Case時,我也忽略了他可能造成的影響,所以Test Case變成壓垮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使我們疲於解釋和製作報表。

這個專案雖然很操,但我認為自己算是幸運的,一方面老闆和同事願意Support我,像吳老闆、Andy和王員外都是經驗豐富的高手,他們在各方面都給了我很大的協助,吳老闆運作專案的手腕和解決事情的方法,Andy處理客戶和對數字的敏感度,王員外的強力援助,使這個專案能在這一陣子渡過最凶險的時刻,還要謝謝Jessica的不棄不離,以及更多PG和Tester的投入,甚至前幾天連老師都來了,唉,真是有點羞羞臉!

另一方面,這個專案參與的人不但多,角色也很複雜,外包商、自有人力、外派人力,新舊團隊的整合,跨公司跨部門的合作,不像之前共事的人都是熟識的人。此外,如吳老闆所說,打一場硬戰,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能力極限和優缺點,在這段時間,我也很清楚的了解了自己和別人,連小圈圈是怎麼搞出來的都了然於胸(不爽)。

剛才老闆在MSN仍然覺得此案仍在凶險之中,我也有同感,看來日子還是會持續好一段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