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收到XXX這間公司的報價單,原本談的價錢是XXX一個人月,我已經覺得很低了,
但今天水啟動自己把價錢降到XXX,加稅也不過XXX左右,而且他們提供的人也不算差,
換作我們自己找人,一個月也要XX塊跑不了

這份報價實在是很令人吃驚,以致於我對於未來台XX的價錢,又更傾向於悲觀~

我以前一直以為X萬是個底限,但如果水啟動這種公司還能活得下去,那表示未來台積電
還是會一直往下砍價錢的,會殺到什麼時候呢?我認為會一直殺到所有的中間廠商都消失為止,
市場上只會留下二種生物,一種是死而不僵的大象,另一種是咬了就跑的食人魚。

所謂大象,就是規模夠大,口袋夠深的公司,他們可以以量制價,即使被咬了一口,也能馬上
從別的地方補回來;食人魚呢,則是M型的另一端,數量眾多,打帶跑,咬了就跑,因為公司
小,只要養幾個人就能供老闆生存。

我們呢,總覺既不是大象,我們的成本很高,一但被咬,很難從別地方補得回來,但我們公司
又大,在客戶那塞了一卡車的人,也無法像食人魚一樣吞了食物就走人!

晚上跟Jackie討論時,我認為Jackie的判斷很有道理,以目前的企業環境,軟體工程師要加薪
十分因難,即使是跳槽,薪資的增加幅度也有限,為了確保薪水的高度,會有愈來愈多的好手
選擇進入像水啟動這種公司,並以外派的方式進入其他的企業進行客戶服務。

所以小公司不容易找到好的人,以我們公司的薪質結構也很困難,我認這個困境,會一直持續
到對岸軟體工廠的cost追上台灣,台灣軟體工程師的薪水才會有反彈的機會,但等到那個時候,
恐怕台灣面臨的是一個悲慘的處境。

Outsource愈來愈難賺,大案子我們做得風雨飄搖,小案子做下去又不敷成本,如果需要大量
的人力,對岸的軟體工廠在質和量上都是更好的選擇,小量的人力需求,則是養不活自己。
未來我們到底要何去何從,我們的競爭力又在那裏呢?真的要好好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