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聽說何飛鵬的自慢不錯看,看到自慢三出版了,就趁著書展折價卷過期之前,把自慢三部曲買了回來。自慢一講的是工作者,自慢二談主管,自慢三的主題則是創業,我是從自慢三開始看的,或許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我覺得自慢三遠比一和二好看多了。

自慢三講的是創業,談的是自己的事業,不管是主管還是一般工作者,吃的都是別人的頭路,而創業則是自己當老闆,領人薪水和做自己事業,心態上當然會有很大的不同,正是因為這種不同,二者在收入和風險上的差異也是非常大的。我在讀自慢三的時候,感覺非常好,就像自己也投入何社長的創業過程,與他一同甘苦,闔上書本,總是有股大丈夫當若是也的想法,令人神往不已。

而自慢一,就像說教了,雖然何社長講的都對,但他的立場和讀者卻有一段差距,你是大老闆,我是小員工,你領幾百萬幾千萬年薪,要教我一個領三四萬的人怎麼替你賣命,這怎麼想都很令人不舒服。因為從這種上對下的方式,很難讓小員工和大老闆產生共嗚,所以我每讀一篇,就覺得被壓了一下,心裏怎麼有些不舒服。

自慢二,談的是主管,做是夾心餅,有點不上不下,書本雖然讀來順暢,但怎覺得少了一些什麼,沒有自慢三那種大丈夫的爽快!

我想我還會想再讀一次自慢三,但一和二就要看機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