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之棺的圖像

司馬遼太郎曾經說:「如果你對日本人說,你像德川家康,兩人一定吵起架來。要是說,你像豐臣秀吉,那他就難掩喜悅之情。」

這本書卻打了這個說法一巴掌,秀吉在書中是個奸佞之徒,他為了功成名就,不惜陷害自己的主子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與信長之死,根本是他直接或間接造成的。

作者透過信長公記作者太田牛一的追尋,剝開了本能寺之變的前因後果,並推敲出信長最後埋骨之所,當然,這只是一本小說,小說家之言不一定可信,但卻很有趣,有不少情節與背景是我之前所不知道了(也有可能多是作者的假說),比如秀吉出身丹波之事,故事後半多環繞在丹波這個地區,因為秀吉有這個出身,才有後續的阿彌陀寺事件。雖然書名是信長之棺,但我覺得秀吉的陰影卻無時無刻在書裡出現,那陰影十分的巨大,卻又突顯出十分的心虛。

扣掉信長之死的推理情節,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描寫太田牛一撰寫信長公記的過程,包括他如何找資料,他在撰寫主人公信長的心境,個人私心的偏頗,還有秀吉如何利用政治審查與權力和錢力去影響整本書的走向和內容,雖然成書的結果不如人意,但他還是挺了過來。我是蠻喜歡這一段審查過程的,世上有很多事情,不能只看一面,有時真,有時假,有時別有目的,有時卻因為太過真實而搞得一團混亂。

這本書還有後續二部,分別是秀吉之枷(在路上)和明智左馬助之戀(未出版),我正在期待著,信長之棺只解了一部分的謎,像中國大撤退、明智光秀叛變始末以及德川家康伊賀大逃亡,書中都只是點到為止(也很明顯地告訴你有陰謀喔),等著後續的二三部曲有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